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本站动态  学术新闻

导航研究中心研究生团队荣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
作者:   访问量:414   发布时间:2020-11-23


导航研究中心研究生团队荣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


20201117-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赛事中,自动化学院导航研究中心赖际舟教授、吕品副教授、刘建业教授、张玲老师共同指导的项目“智感检测——密闭环境无人检测全球开拓者”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勇夺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金奖!同时赖际舟老师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奖”。该成绩为自动化学院历年最佳,取得了新的突破。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15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近年来,该赛事的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于20206月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赛事吸引了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再创新高。

自动化学院于201912月份启动了院内选拔工作,共选拔2支团队参加江苏省省赛,两支队伍均来自导航研究中心,其中,赖际舟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省赛一等奖,熊智老师指导的团队获省赛二等奖。通过三轮江苏省训练营排位赛和国赛网评,1个项目晋级国赛决赛。

从赛事启动开始,参赛的研究生都付出了巨大努力,遇到困难,不畏强手,砥砺奋进,戮力拼搏,赛场上镇定自若,游刃有余,全面展现了南航学子敢闯会创的精神风貌。

一年多来,学校领导、院系和相关部处领导、校内外辅导老师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培育,全程参与项目指导和评审路演,为参赛团队的水平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再次向获奖的导航中心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祝贺,期待导航研究中心团队的各位研究生们能在未来不断进取,再创佳绩!


1 院领导赛前来鼓励关心参赛团队


2 国赛前一天学校领导辅导参赛学生


附:

金奖项目简介

智感检测——密闭环境无人检测全球开拓者

3 金奖团队与学校领导及指导老师合照

项目成员

袁诚、王炳清、邹冰倩、张文博、雍成优、卞尹蕾、岑益挺、季博文、叶雨桐、金志成、方玮、白师宇、何洪磊、石鹏、刘士超


指导老师

赖际舟、吕品、许爱华、李志敏、张玲、刘建业


项目简介

大型设备(如船舱、锅炉、核电站、储油罐等)内部的健康检查是其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传统检测需要在黑暗、密闭的设备中搭建脚手架,存在效率低、成本高、安全性差等问题。团队推出了智能无人检测系统,通过无人机搭载检测设备进行近观、测厚检测,解决了无人机在无卫星、无光、强磁场干扰环境中的高精度定位、检测模型匹配、长时续航、5G+自组网远程检验等问题,并在船舶行业中得到了成熟应用,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4 颁奖典礼现场

5   参赛学生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