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栏

导航研究中心师生赴大连参加中国惯性技术学会2021年科技工作者研讨会
作者:雷棋尧 丁一鸣   访问量:570   发布时间:2021-10-23


导航研究中心师生赴大连参加中国惯性技术学会2021年科技工作者研讨会


国惯性技术学会2021年科技工作者研讨会于2021101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主办,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学术交流部、学会办公室与《中国惯性技术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大连市科协协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航研究中心主任刘建业教授带领团队的熊智研究员、曾庆化教授,以及博士生丁一鸣、孙鑫,硕士生雷棋尧、赵天钰,参加了此次会议。

主题聚焦“前沿技术与惯性技术的融合与应用”,来自航空、航天、航海、兵器、部队及高校等领域内90多家单位的200余名惯性技术科技工作者,围绕着惯性传感器系统、导航、定位与授时技术、惯性基组合与匹配导航技术、惯性测量与运动控制技术等的创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度探讨。(本次会议列入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1)》)。

会议首先举行颁奖仪式,南航导航研究中心熊智研究员《异构多源自主导航技术与系统》获得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导航研究中心优秀校友孟骞博士(2013级硕士,2015级春博,201811月毕业,导师刘建业教授,现任职东南大学)的学位论文《北斗导航接收机信号捕获及完好性监测关键技术研》获得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第一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大会报告环节,邀请了火箭军研究院肖龙旭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培德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郑辛研究员,以及海军装备研究院邱志明院士团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王巍院士团队为大会作特邀报告,深入探讨了惯性导航技术的发展现状与研究趋势。会议间歇南航自动化学院名誉院长冯培德院士与刘建业教授、熊智研究员和曾庆化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会议下午开展了高水平论文交流研讨,南航导航研究中心博士生丁一鸣(2018级秋博)在会上作《三维惯性构图室内行人导航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交流研讨报告,介绍了南航导航中心在封闭环境中提供的纯惯性导航方案和最新成果,获评优秀论文奖。

本次会议共收录了69篇较高水平的论文,并遴选出15篇进行会议交流。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技工作者研讨会旨在通过学术交流、科普讲座、技术咨询等方面研讨互融,不断推陈出新,促进推动我国惯性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断培养惯性技术领域人才。随着时代进步,惯性技术面临着更广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挑战,南航导航中心师生校友积极参与、热情交流、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未来的巨大挑战,力争为我国惯性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导航中心参会师生校友合影

-丁一鸣,孟骞,孙鑫,曾庆化,刘建业,熊智,赵天钰,雷棋尧


冯培德院士与刘建业教授、曾庆化教授、熊智研究员亲切交流


博士生丁一鸣作交流研讨报告


熊智研究员获奖合影(左1


南航博士生校友孟骞获奖合影(右3


博士生丁一鸣优秀论文评选获奖合影(左3


参会惯性技术科技工作者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