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精品教学  以往课程设置

组合导航
作者:nrc      访问量:3704   发布时间:2011-11-25


 

  本课程的学时数为:40。  
    面向对象:自控系自动化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  
    开科单位:304教研室 

  组合导航系统是随着计算机、最优滤波原理及大系统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多系统、多功能、高性能、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导航系统,一般以惯性导航系统为主导航系统,再结合其它的无线电导航、天文导航、卫星导航、地形辅助等导航系统的优点。目前组合导航系统已在国内外航空、航天、航海和陆地车辆的导航定位中开始应用,它是导航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

  本课程主要介绍组合导航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实现的有关技术,包括各子导航系统的误差建模,滤波方程式的设计和特点,不同组合模式的关系和性能,组合系统的误差分析以及组合系统最新发展的介绍等。使学生对组合导航系统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并基本掌握和了解惯性导航系统为主的组合导航系统的原理和特点,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作用。

  本课程安排有两次上机实验,编制组合导航系统滤波方程及组合系统性能分析软件,通过上机来加深对组合导航系统的认识和掌握。

  本课程的前续知识主要是惯性技术、自控原理、最优滤波、计算机原理及编程等其余相关的基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