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精品教学  以往课程设置

检测技术
作者:nrc      访问量:3536   发布时间:2011-11-25


  本课程的学时数为:60。
    面向对象:自控系自动化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
    开课单位:304教研室。

  检测技术又称传感技术,这是现代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技的发展,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从日常生活到尖端科学,越来越需要更多的信息以及信息的转换,而这已不能只简单地依靠人自身,需要借助于检测技术来完成。另外,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对检测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决定着控制的准确度、稳定性。可见,检测技术与自动控制,以及其它学科是密切相关的,不可分割的。

  由于环境因素的不同,测量精度要求的不同,所采用的检测手段或方法是不同的,相应所运用的工作原理也是不同的,它们涉及到了机械、电、磁、光等方面的理论。所以,在《检测技术》这门课中,将针对各类传感器或检测系统,分别就机械、电、磁、光的应用基础理论进行讲解,从而给各类检测技术一个总结,另外,通过比较与分析,将使各类传感器的优缺点明了。

  传感器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所以这门课只能给予基本概念,并提供基本研究方法,但它将为进一部研究以及运用开辟一个广阔天地。

  本课程的前续知识主要是:机械设计、电路、电磁元件、模拟电路、光学等其余相关的基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