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精品教学  以往课程设置

新型陀螺
作者:nrc      访问量:3930   发布时间:2011-11-25


  本课程的学时数为:60。
    面向对象:自控系自动化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
    开课单位:304教研室。

  在惯性技术的发展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技术途径来提高陀螺仪的性能。一种途径是在刚体转子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革新它的支撑结构以获得低漂移率,相继出现了液浮、气浮、动力调谐和静电陀螺仪,但这些陀螺仪将逐渐被新型陀螺仪所取代。

  另一种技术途径是利用近代物理学的研究成果,寻找物体相对惯性空间旋转的多种物理效应,激光、光纤、核磁共振陀螺仪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中激光、光纤陀螺正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但与次同时,人们并没有放弃经典力学理论来进行新的探索,音叉振动陀螺仪、压电陀螺仪和半球谐振陀螺仪的出现,可以说就是这种探索的结果。

  近十年来,由于微机械加工工艺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推动了微型陀螺仪和惯性组合相继研制成功,这种微电子与微机械的组合,已经成为当前惯性仪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它将给惯性技术领域带来重大的变革。

  本课程的前续知识主要是惯性技术、机械加工、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原理、理论力学、普通物理学等相应基础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