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力量  教师专著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作者:nrc      访问量:748   发布时间:2019-07-01


作者:曾庆化 刘建业等   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各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应用。全书共分7章,前6章着重介绍GNSS的概述、理论及技术,最后1章介绍GNSS的应用。
  本书在吸纳南航导航研究中心团队及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了对GNSS知识体系、理论及应用的优化。书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GNSS的起源、发展及各个系统的特色情况;比较全面地阐述了GNSS时空系统、卫星运动理论及星座等基础知识;对GPS、北斗、GLONASS和伽利略系统的导航卫星信号编码、接收等信号处理技术进行了讨论;给出了GNSS接收机常用观测量及其影响因素,并说明了观测量数据的组合等价性;阐述了GNSS授时、定位、测速、测姿等基本功能的实现原理;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各种GNSS差分增强技术;最后1章阐述了GNSS在海、陆、空、天及其它领域的应用情况。每章末尾均配有相关的思考题和参考文献,可供读者在学习中灵活应用。
  本教材是“自动控制系列课程国家教学团队”规划教材和航空航天工程类专业规划教材,凝聚了GNSS系列课程的国际化教学、双语教学和中文教学的多年经验积累。
  本教材可作为卫星导航定位及相关领域的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或者研究生教材和参考书,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科研人员的自学和业务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