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栏

自动化系2019、2020级本科生宝鸡宝成下厂实习顺利完成
作者:   访问量:443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815日至826日,自动化学院自动化20192020级本科生在中航宝成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下厂实习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中航宝成,全名中航工业陕西宝成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55年,隶属于中航航空电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一五计划”,是集技术开发、研制、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军民结合型企业,是航空工业机载设备的骨干企业之一。中航宝成承担了以光纤陀螺高技术产业化工程项目为代表的多个国家和国防重点项目,其研发生产的组合导航系统和显示仪表装备了国内各型飞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领域。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宝成公司秉承聚精会神抓发展,认认真真做企业,全心全意为员工的经营理念,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按照航空为本,军民结合,科学发展的战略方针,遵循立足航空,走向大军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途径,以提升两种能力(核心技术能力、产业化能力)、开发两个系统(组合导航系统、航行安全监测系统)、强化两类核心器件(惯性器件、精密传感器)为发展方向,以航空机载产业为主导、大军工领域为扩展,着力进行市场开拓和新品研发,不断提升宝成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我校自建校以来一直保持与中航宝成公司的联系与交流,在科技研发、发展合作、本科生下厂实习实践等各个环节上也得到了中航宝成公司的大力支持。2012年双方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信息融合导航技术研发中心,并设立了中航宝成奖学金和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而且2005年起,我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前往宝成参与下厂实习工作。今年53自动化系的本科学生,在张玲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此次为期2周的实习工作,并获得实习单位的肯定与好评。

入厂第一天,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各种保密工作的知识,深刻了解到宝成所背负的巨大使命,同时,还参加了入厂安全教育与操作规范等培训,为之后的实习工作与生活打下了基础。次日,同学们就在工人师傅的带领下,分为两个大组,分别穿上白大褂与防静电服进入相应的车间,又以4-5人为一小组,跟随不同的工人师傅进行具体的实习活动,包括但不限于部件的组装、性能的测试、数据的校验等等。通过参与这些工作,同学们不仅大大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虚心学习能力,还切身领悟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不管将来从事何种行业,都不宜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应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822日上午,张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始建于1960年,原为从事航空和航海无线电导航接收设备科研、生产的专业厂,属于国家“二五计划”。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拥有7个子公司、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集团公司,产品已由导航设备拓展到电子高频组件、汽车视听电子、铅酸蓄电池、车用警灯警报器、太阳能热水器、消防车、灭火器等多个系列产品,并具有精密机械加工、柔性冲压、印制电路板加工、静电喷塑和贴片、插件、现代化喷烤漆房、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自动制造等多条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业生产线。

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同学们先后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主要产品与市场、科学技术革新、公司所获荣誉和奖项、未来方向展望等等方面,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之后,公司领导、毕业校友、带队老师与同学们齐聚会议室,分别介绍了凌云集团与我校的美好发展现状,并向同学们发出了选择凌云的号召,系统阐述了凌云集团的人才引进政策。其次,工作经验丰富的校友们也亲切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各自的工作心路历程与初进工作岗位的一些建议。这些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回应。


图1 入厂安全教育与保密培训

图2 参观凌云电器

图3 临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