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栏

导航研究中心师生与C919的不解情缘
作者:   访问量:408   发布时间:2022-10-14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中、我校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国产大飞机C919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92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C919飞机型号合格证。930日上午,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在北京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导航研究中心2010届的优秀博士生、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飞机电控集成工程技术所所长苗剑峰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回忆起这个历史性时刻,苗剑峰激动的表示:“非常荣幸参加了930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接见活动,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我十分激动、倍感鼓舞。感谢伟大的时代给予了我们大飞机事业这样一个平台,C919型号合格证的取得是全体大飞机人的高光时刻,要感谢所有为大飞机事业拼搏奋斗的战友们。后续交付运营等工作,我们要坚决落实公司的指示要求,保持队形不变,继续奋斗,按照既定的要求和时间完成既定的目标。”

南航导航中心优秀毕业生苗剑峰博士(2010届)

导航研究中心团队多年来一直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保持紧密的联系和技术合作。20085月,中国商飞公司成立。7月,南航遴选29名骨干教师加入中国商飞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其中,导航研究中心的赵伟老师作为南航首批18名教师之一,集中半年时间在上海参加大飞机导航系统方案的论证工作。这十多年里,导航团队刘建业老师、孙永荣老师、赖际舟老师、熊智老师、曾庆化老师、李荣冰老师等与商飞围绕C919大型客机的多源融合导航技术、RNP导航技术、性能仿真与评估技术、北斗卫星短报文服务及大气数据感知等关键技术开展了密切的联合攻关工作,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和工程应用中取得了一系列突破,相关成果和软件模块在C919航电系统论证、地面综合验证系统中得到了应用。

与此同时,导航研究中心也不断为中国商飞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如2010届博士苗剑峰(电控集成所,所长)、2010届硕士郑智明(航电事业部,副部长)、2012届硕士张兆亮(ARJ型号总师助理)、2014届硕士邵慧(飞管部,室副主任)、2015届硕士赵继(试飞运营支持部,高级工程师)、2019届硕士樊刘仡(航电事业部,室副主任)、2021届硕士邹冰倩(航电事业部,工程师)等,这些优秀研究生都已经迅速成长为商飞各部门的骨干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产大飞机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88月,在上飞院开展联合技术讨论后与NRC毕业生合影

(左起依次为张兆亮、郑智明、赖际舟、苗剑峰、曾庆化、许睿)

202210月,在商飞上飞院工作的部分NRC校友合影

(左起依次为邹冰倩、张兆亮、苗剑峰、邵慧、樊刘仡)

C919飞机顺利取证是中国大飞机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导航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产大飞机的自主研发贡献出南航导航团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