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本站动态  NRC活动

温校史不忘初心跟党走、联未来守正创新铸强国
作者:   访问量:1270   发布时间:2023-11-15


1114日上午九点,控制四支部和“智行者”无人系统导航团队成员在导航中心李荣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南航明故宫校区,与装备工程部的老师们一起走进校史馆和航天馆参观学习。

在校史馆,讲解员首先介绍了发展历程厅,领略南航各个阶段的发展宏图,感悟南航师生们七十年共建学校的历程。从建造新中国首批航空学府——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到抗美援朝后升格为南京航空学院,最终发展为现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秉承“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南航每一个阶段都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南航七十年发展史

七十年来,一代代南航人不断书写着南航各个时期的华丽篇章,为南航的后续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无数的第一填补了共和国的空白,(包括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大型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第一架高原无人驾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直升机、第一架微型飞行器等),逐渐形成了服务三航,服务江苏,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格局。

参观校史馆发展历程厅

当介绍到翠鸟微型飞行器时,李荣冰老师不禁想起当年研制这个飞行器时的场景,“那个时候无法测量这个飞行器的航程,我们几个就错开在飞行器的下面站着,眼睛观察它能飞多远”,经过上百余次的测试,翠鸟微型飞行器终于研制成功,为后来的微型飞行器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在李老师的讲解下感叹当年科研的艰辛与如今的来之不易,并为南航的发展历程和科技成就感到骄傲自豪。

李荣冰老师回忆研制翠鸟微型飞行器

参观完校史馆后,我们又来到了航天馆,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场馆中展列的飞机整机。在整个大厅西南部斜立着一架长达20米的超音速战斗机——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歼八飞机。这架飞机是我国研制最早的三架原型机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1992年由航空试飞研究院赠送。与该飞机毗邻的还有全部由中国专家设计制造的歼五型战斗机、歼六型战斗机、歼七型战斗机和歼十二型战斗机。

超音速战斗机陈列讲解

19773月,国防科委向南航下达将长空一号中高空靶机改型为无人取样机任务:完成无人机的改型设计、地面试验和样机制造;试飞和取样时,负责无人机外场技术保障。学校领导对国防科委下达的任务高度重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专门的研制队伍。大家日以继夜,奋力拼搏,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常规情况下需要一年才能完成的改型任务。最后,南航研制的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执行核试验穿云取样任务获圆满成功,首次实现无人机代替有人机取样。在此之前,我国的核试验取样采用的是有人机。核爆炸产生的光辐射、冲击波和放射性元素严重影响了飞行员的身体健康,并且取回来的样品也不够理想。无人取样机研究的成功,既保证了飞行员的健康,又带回来了‘干净’的样本。”听着讲解员的讲述,为学校无人取样机研制成功而欣喜自豪的同时,肩膀上又多了一份沉重的责任感,身为南航的一名学子,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牢记再心中,努力学习科学技术,不忘航空梦,传承航空人的精神基因,为建设“航空强国”而不断奋斗。

“长空一号”现场讲解

展厅内的一面面历史墙,航天馆内讲解员的一句句讲述,南航的校史和无数研究人员夜以继日奋斗的画面一帧帧浮现。南航学子怀揣航空梦想,继承先辈之志,传承南航精神,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南航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