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精品教学  以往课程设置

光纤测控技术
作者:nrc      访问量:3521   发布时间:2011-11-25


  本课程的学时数为:50。
    面向对象:自控系自动化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
    开课单位:304教研室。

  由N.S.Kapany命名的纤维光学是近代二十余年来,从近代光学领域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随着光纤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开拓应用,随着工业控制,计算机联网,机器人、智能检测、信息开发等领域的发展,光纤器件与技术,光纤传感与传输,光纤测控技术异军突起,成为一门热门技术。同时,基于光纤通讯及计算机的“信息高速公路”的概念业已形成,并在工程上实现,人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传统的观念都会随之改变。

  正如计算机的知识及技术已不再局限于从事计算机专业的人之中,光纤及在其各领域的应用技术也将逐渐成为许多非电子学与通讯学科人的需求。

  针对这种需求,本书主要介绍光纤传光基础理论,光纤性能,光纤的激励与联接,固态光纤光源,光电探测器,光纤数据传输和光纤传感器。为适应本科生的教学深度,本书以几何光学为基础,注意点放在器件的外特性方面的知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为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或设计系统打下基础。

  本教材参考学时数为50学时,在附录部分应用电磁理论来研究光在纤维中的传播机理,可作为研究生的研修课程,亦可供有关工程技术专业人士参考。

  本课的前续知识主要是检测技术、光学理论、普通物理学、自动控制原理等相关基础课。